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中国各地区财政发展指数报告2020

执笔人 马光荣 吕冰洋

摘要:2020年地方财政发展总指数由财政收入稳健、财政支出优化、债务可持续性、社会保障可持续性、基本公共服务、省内财政均衡化六个方面指数构成,反映各地区在人均财力、财政收入结构、财政支出结构、地方债务率、社保负担、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诸多方面的差异。

2020年度报告的主要结论包括:

(1)财政收入方面:近年来,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大规模减税降费举措的实施,地方人均财力的增长速度放缓,财政收入稳健指数的上升趋势明显放缓;减税降费的举措更主要体现在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大税种上,各地方税收收入占比、大税收入占比均呈现下降趋势,这也是构成总指标上升势头受阻的一大原因。

(2)财政支出方面:我国的财政支出结构正在不断优化,教育、医疗等民生性支出以及科技、环保等正向指标的占比不断扩大,而行政管理以及投资性财政支出的比重逐渐下降,财政支出职能的发挥正在逐步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的需求。

(3)收支平衡方面:债务可持续指数不断下降,说明我国地方政府所面临的债务风险不断升高,债务的可持续性不断降低。我国社保基金盈余曾有小幅回升,但社保基金可持续性总体而言仍是直线下滑,这与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密切相关。

(4)均等化方面:我国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的投入在以相对稳定的速度逐年增长。各省省内财政运行情况趋于均衡。

2020年度报告的主要政策建议包括:

(1)财政收入方面:提升财政收入稳健程度,不仅仅需要经济增长而带动财政收入量的增加,更需要优化财政收入结构,尤其是在减税降费的同时促进财政收入质的提升,以及保持地方财力稳定性。

(2)财政支出方面:继续压缩以“三公经费”为代表的行政管理经费,将更多的财政资金用于改善和保障民生;我国医疗保障与养老金可持续性面对较大压力,财政支出需为应对老龄化预留政策空间;对于西部地区过高的财政投资性支出以及人均财政支出,要进行进一步的效益评估,防止过度投资与重复建设,也防止因投资而出现过高的债务负担。

(3)收支平衡方面:继续对隐性债务严格管控,适度提高显性债限额;根据各地区债务风险程度,合理制定地方债务限额;逐步允许市级政府自发自还政府债券。社保费率应当“低费率、宽费基、严征管”,要进一步提升参保率,加快实现全国统筹,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

(4)均等化方面:在财政制度、立法制度层面我国依旧需要进行创新,缩小各地区财政收入上的差距,从而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一体化的公共服务。在对省内财政运行进行均衡化调节时,应着力于对人均财政支出均衡程度的调节。中央及地方政府应强化对于财政资源的再分配力度,对自有财力较弱地区给予更多的转移支付支持,以保障经济“内循环”的可靠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