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缩小政府预算偏离 打牢国家治理的财政基础

执笔人 吕冰洋 陈志刚

摘要:预算偏离指的是政府决算对预算的偏离程度,其研究意义在于推动现代预算制度的简历、促进现代财政制度的建设和增强国家宏观调控的效果。本报告基于我国不同层级政府、不同地区和不同收支项目三个维度分析了我国预算偏离情况,发现各级政府之间、省际之间的偏离情况呈现不同特点,同时发现收入项目预算偏离中非税收入偏离最大,支出项目中基本建设支出偏离最大。未来应缩小政府预算偏离,打牢国家治理的财政基础。

核心提示 

一、预算偏离指的是政府决算对预算的偏离程度,其研究意义包括:1.有助于推动现 代预算制度的建立;2.有益于促进现代财政制度的建设;3.有利于增强国家宏观调控的效 果。

 二、预算偏离的典型事实包括:1.不同层级政府的预算偏离;2.不同地区的预算偏离; 3.不同收支项目的预算偏离。

 三、预算偏离的成因包括:1.预算管理本身的因素;2.财政管理体制的因素; 3.外部 的监督和约束因素;4.其它因素;政策与预算的分离导致地方政府及其财政部门的预算编 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四、降低预算偏离的政策建议 

1.注重预算的科学性和严肃性,建立全面规范的预算体系。 

2.进一步理顺政府间收支责任安排,形成各级政府收支相匹配的格局。 

3.加强对预算管理的监督,形成公开透明的预算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