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兼顾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 发挥财政作用促进退耕还林工程持续发展

执笔人 岳希明 王庶

摘要:为了遏制水土流失,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我国从1999年开始实行退耕还林环境工程。近年来,该工程的政策中心从生态效应转变为经济效应。本报告研究发现,其经济效应主要是收入增长效果、就业方式转变效果和扶贫开发效果。为了进一步推进退耕还林工程上述效果的实现,未来应提高对退耕户的补贴标准、为退耕户提供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并应注重新农业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内容提要 

1.截至目前,退耕还林是世界范围内财政资金投入量最大、覆盖面最广、 群众参与程度最高的一项政府性生态工程。

2. 实施退耕还林工程的最初目的在于遏制水土流失,定位于一项环境政策; 但由于工程改变了农民的生产方式,因此还同时具有经济效应。 

3. “三农”问题是我国社会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随着项目的推 进,退耕还林的经济效益愈发突出,政策重心明显由强调生态效应转变 为强调经济效应。 

4. 退耕还林工程的生态效果显著,在固土、保肥、固碳、释氧等方面发挥 了重要作用。 

5. 退耕还林工程的经济效应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分别是收入增长效果、 就业方式转变效果和扶贫开发效果。 

6. 农户参与退耕还林工程后,收入明显增加,但增收的原因完全得益于退 耕还林补贴,当从农户收入中剔除退耕还林补贴后,增收效果暂不明显。 

7. 退耕农户的就业取向存在显著差异,高收入农户倾向于从事林牧渔业经 营活动,而中等收入农户倾向于外出务工。工程尚且无法吸引退耕村非 退耕户从事非农就业,政策的带动效应暂不明显。 

8. 退耕还林工程的脱贫效应显著。而且,退耕补贴主要被低收入农户获得。 

9. 鉴于退耕还林工程在促进非农就业、改善收入分配和缓解贫困方面的积 极作用,以及在生态保护方面积累的巨大成果,工程应当予以持续。 中国财税研究报告——兼顾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发挥财政作用促进退耕还林工程持续发展 

10. 如何促使退耕户实现稳定的非农就业,避免退耕户复垦是制度完善的关 键。从短期来看,首先要提高补贴标准;其次要有针对性地加大对退耕 户的技术培训和就业指导的力度;再次要改善农民工就业的市场环境; 此外,还要注重新农业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11.从长期来看,核心措施是要提升农民群体的人力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