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中国企业税收负担报告——基于上市公司数据的测算

执笔人 吕冰洋

内容提要:减税降费是降低企业成本、激发经济活力的重要举措,为了能够清楚、正确地认识我国企业的税收负担问题,本报告结合税收理论,提出准确的衡量企业税收负担的指标和测算方法,并从企业整体税负、增值税、所得税等多角度分析我国企业税收负担的分布,以此希望对我国企业税收负担问题有一个科学全面的认识。总体结论如下:

1. 2008-2017年企业总税负呈先上升后下降趋势。各年企业总税负均在20%以上,2012年总税负最高,达到26.98 %,2017年降为24.80%。大型企业总税负相对较高,小型企业总税负偏低。

2. 2011年以后,企业平均增值税税负在15%左右,小型企业增值税税负最高,大型企业最低。

3. 企业所得税除2013年以外,所有年份企业所得税负担均低于20%,2017年所得税负担平均值为18.48%,比2016年下降了0.88个百分点。大型企业所得税负担最高,其次是中型企业,最低的是小型企业,三类规模企业所得税负担近三年呈下降趋势。分所有制类型看,国有企业的所得税负担最高,高于私营企业2~3个百分点。

4. 企业总税负、增值税税负、所得税税负在不同所有制企业和不同行业间差异较为明显,但整体分布较为均匀。

5. 我国纳税人主体主要是企业,为完善税制,可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