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中国2017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报告

执笔人 马光荣 李戎

摘要:2017年,从全国来看,全国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收入与支出呈现预算与执行偏离现象,且近三年呈现扩大趋势。从地方来看,各省地方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增长率和偏离度呈两极分化现象;地方土地财政现象持续,政府性基金收入增长主要依靠土地出让收入增长。此外,我国减税有所成效,宏观税负水平稳中有降;国债占GDP水平保持稳定,地方债余额水平保持稳定。未来应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和预算执行管理,积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内容提要 

2017 年全国财政预算运行状况 

1. 2017 年,我国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收入与支出均呈现预决算偏离现象。 

2. 近三年来,一般公共预决算偏离呈逐年扩大趋势,并出现超支大于超收的新特点。 

3. 土地财政持续:地方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偏离的主要来源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相 关收入与支出的预决算偏离。 

4. 国债占 GDP 水平保持稳定,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水平保持稳定。 

5. 宏观税负水平近十年来稳中有降。 

6. 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呈下降趋势。 

2017 年各省财政预算运行状况 

1. 各省份地方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增长率呈两极分化,部分省份因“收入挤水分”出现负 增长 

2. 各省份地方一般公共财政收入的偏离程度也出现分化,“挤水分”力度大省份的偏离 幅度较大 

3. 各省份财政自给率、人均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水平高度正相关,人均财政支出与经 济发展水平的关联度较低 

4. 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增长率远快于地方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增长率,主要由土地出让 收入大幅度增长的拉动 

5. 各省份的政府性基金收入增长率呈现较大分化,受各地供地计划和房地产调控政策 的影响,部分省份地方政府的总财力高度依赖于土地财政 

6. 各省份社会基金收支盈余缺口呈冰火两重天,与人口老龄化进度、跨省人口流动有 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