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中国财政可持续性研究:建立结构性财政平衡

执笔人 李戎

摘要:从结构性财政平衡角度出发,本报告发现我国连续数年存在结构性财政缺口,但这种缺口处于较小、可控的范围。分政府级次来看,中央财政缺口因转移支付和税收返还规模扩大而扩大,地方财政因事权与财权不匹配较大,但基于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营改增”等改革有所改善。未来应从提高潜在产出水平、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发展区域中心城市、重构金融与实体经济关系、完善财税制度等方面解决结构性财政缺口问题。

核心提示 

1、 从结构性财政平衡的角度出发,本报告分析了近年来我国财政可持续性状况。结果 表明,自 2007-2008 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已连续数年存在结构性财政缺口。造成这 种现象的原因包括国际经济衰退,国内经济从高增长向中速增长的新常态过渡等。 

2、 从数量结果来看,我国近几年的结构性财政缺口尚处于较小、可控的范围,但是随 着全球经济不景气和国内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我国结构性财政缺口存在进一步扩大的风险。 

3、 从财政收入、财政支出、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等四个方面来看,中央政府财政收支 缺口较小,随着近年来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规模的扩大,中央财政收不抵支的情况预 计未来也会逐渐扩大。由于事权与财权的不匹配现状,导致地方政府的收支平衡一度呈现较 大的缺口,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营改增”政策的全面实施,预计地方政府财力将得 到进一步改善。 

4、从提高潜在产出水平、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发展区域中心城市、重构金融与实体经 济关系、完善财税制度等方面提出了解决结构性财政缺口的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