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马光荣

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制度:迈向全国统筹的第一步

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并且在两会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提出,“今年中央收取3%统筹调剂,以后还会有所提高,以弥补有些省养老金可能会发生的不足”。按照十九大的部署,建立中央调剂制度,是迈向真正全国统筹的第一步。

我国社会保险制度自从建立之初,一直选择由地方统筹的模式,绝大多数省份是在市级、县级层面统筹。这一模式下,大政方针由中央确定,各地区“分灶吃饭”,保险经办、保费征缴、养老金发放和结余资金管理均由地方政府负责。分灶吃饭的模式,解决了我国地区间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大、信息难以获取的问题,有助于各地区因地制宜调节社保政策。而且,地方政府同时负责养老金发放和保费征缴,权责一体有效地调动了地方政府征缴保费的积极性。可以说,这一模式结合了集中统一领导和调动地方积极性两方面的优点,在一定时期内推动了我国社会保险事业的快速发展。

但随着时间推移,分权化社会保险体制逐渐暴露出高度“碎片化”所带来的诸多缺点,既不利于公平,也带来了一定的效率损失。首先,各地区间实际缴费率、养老金待遇存在巨大差异,不利于公平。第二,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的地区因人口流入,而产生了巨大的人口红利和社保盈余,这些地区在较低的实际缴费率下仍然能实现较大的社保收支盈余;反过来,经济发展较慢地区人口净流出,社保收支缺口大,甚至不得不提高实际缴费率。缴费率较高进一步不利于企业和劳动力的流入,从而产生了明显的“马太效应”,加大了地区间经济发展的差距。在国有企业比重较大的老工业基地,退休职工比例更高,这一问题尤为显著。图1和图2显示,各省份的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结余率和实际缴费率存在巨大差异,收支结余率与社保实际缴费率之间存在明显的反向关系。第三,各地区间社保实际缴费率的不统一,导致市场赛地“坑坑洼洼”,扭曲了要素在地区间的配置效率,不利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第四,养老保险跨地区转接仍然存在诸多障碍,阻碍了全国统一劳动力市场的形成,对劳动力要素的配置效率产生了负面影响。最后,碎片化导致基金规模太小,收益率难以提升,风险也难以有效化解。

2.png

图1 各省份2016年养老保险基金的当年收支结余率

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年鉴》。当年收支结余率=基金当年收支结余/基金当年收入。

3.png

图2 各省份2016年的养老保险实际缴费率

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年鉴》。实际缴费率=各省人均缴费/该省城镇平均工资。人均缴费=该省养老保险基金收入/该省参保在职职工数。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上述问题,但是鉴于当前统筹层次过低,一步到位改革难度较大,因此中央选择了渐进式改革的策略,先建立中央调剂金制度,再逐步过渡到真正的全国统筹。按照3%的中央调剂比例来测算,2016年全国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合计收入为35057亿元,意味着中央大约可以从各省份合计获得约1052亿元的调剂金收入,可以缓解部分省份的养老金发放压力,同时结余资金较多的省份也不会明显受到负面影响。但根据笔者测算,3%的调剂比例发挥的作用仍然较为有限。以养老金发放压力最大的黑龙江省为例,该省份2016年基金收入为1005亿元,抛出公共财政对养老保险的补助327亿元,实际缴费收入仅678亿元,而当年基金支出1332亿元,因此单单黑龙江一个省份的养老保险实际收支缺口高达654亿元。根据测算,如果中央调剂金比例上调至10%,才可以大致弥补所有困难省份的总缺口。

中央调剂金制度尽管可以缓解困难省份养老金发放的压力,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缺乏配套措施,这一制度也会带来软预算约束和“鞭打快牛”的负面后果。中央调剂金制度建立后,各地区的养老金发放规则仍然由各地自主制定,地方政府仍然权责一体,但是面临的预算约束开始变软。养老金发放困难的省份,即使保费征缴工作不力,基金管理存在漏损,仍然可以指望中央下达的调剂金弥补,因此容易养成“等靠要”的倾向。反过来,对于结余较多的省份则会被 “鞭打快牛”,征缴力度越大,调剂金上缴数额越大,地方政府可能通过选择降低缴费率藏富于民。因此,中央调剂金制度会挫伤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未来随着调剂金比例的进一步上调,软预算约束和“鞭打快牛”的问题将进一步加重。当然,在这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当中,社保缴费改由税务部门征管以及国地税合并,可以缓解各地社保缴费征管力度差异的问题,但是如果各地区仍然可以自主选择名义缴费率何缴费基数,上述问题难以完全避免。

鉴于中央调剂金制度存在的这一缺陷,笔者建议,应该加快全国统筹的步伐。事实上,由于中央已经提出“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目标,结余多的省份已经清楚未来的社保基金结余都要上交给中央,困难省份则清楚未来可以完全“等靠要”。过渡期越长,这一问题损失的持续期越长。因此,尽管中央调剂金制度是过渡措施,但是过渡期不宜过长。而且,未来实现全国统筹后,各地区的缴费率应该实现完全统一。只有这样,才能解决各地区费率不公平的问题,也才能平整市场赛地,促进要素在地区间有效率流动,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